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燕臻雨阳

思想自由 人格独立 循理而论 性情而歌

 
 
 

日志

 
 

家的牧歌  

2014-06-17 10:52:02|  分类: 雨阳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回家 - 燕臻雨阳 - 燕臻雨阳


文 / 燕臻雨阳
        蜿蜒山道上,凉爽的山风从车窗外飞旋进来。风中漂浮着青草、树叶、花儿的味道。雨阳一只手臂搭在车窗上,另一只手自如驾驶方向盘。晓谕和德德坐在后排,他们沉默着。音乐声很大,音质清脆,歌词振奋,旋律激昂。回家的路在音乐陪衬下,像一部电影,像荡气回肠、意犹未尽、此起彼伏、余音不绝,电影的尾声。烧烤野餐、山间品茗、河里戏水、阴凉下小憩,这一天实在令人留恋。雨阳汗淋淋的身上已经彻底凉快下来了,在河水里湿过的T恤衫,还残留着潮湿的粘度。
      夜幕降临,层峦山峰只剩下黑漆漆的轮廓,山峰外面的天际像一张被藏蓝色涂满的画布,蓝色如此纯净,近乎艳丽。画面上没有星星,只有一颗皎洁高挂的孤月。下山的车辆陆续亮起了大灯,星星点点在前方时隐时现。很少再有上山的车,只有前后相随同向行驶的下山车,时而接近,时而拉远。进了人流稠密的村庄时,车速都慢下来,排成车队,把道路两旁山民们饭后闲适的乡村生活照个灯火通明。
        不知何时起,跟在身后的一辆豪华SUV耀眼的远光灯侵犯着雨阳的惬意。绕过几道弯,晃来晃去的远光灯并没有关掉的意思。光污染就此忽远忽近一路随行。雨阳想警告他一下,缓缓踩下刹车,车速渐慢,前车渐渐拉远距离。后车跟着慢了下来,远光灯随着车距靠近,更加放肆的照进车里。晓谕和德德发觉了异常,雨阳向他们抱怨这车的无礼。晓谕给雨阳和德德分别塞上一块口香糖说,让他先走吧。雨阳就小心的让出超车道。SUV超了上来,原来是一对小情侣,忘情说笑着,完全没有留意骚扰到别人。
        看着他超车远去,德德举起手里超大号水枪,用夹角对着前车比划一下后问爸爸:这车设计有问题吧?离去角超过了三十度,后轮悬挂离地间隙却不足20厘米,不是抵消了通过率吗?
        雨阳关小音乐回答:后轮离地间隙小,只是影响后轮骑行时的障碍高度,抵消不了离去角功能。
        雨阳接着夸赞:德德今天功劳不小,烧烤炉洗得很干净,帐篷搭的还行,让爸爸得以专心生火,下回学会收帐篷就更好了,去农家乐借几样东西的事办得很好,只是用水枪射炉火这个事逊毕了。
        晓谕插话说:嗯,这事太坏了,搞得炉灰扬了一大片,吃的喝的用的全被污染了。
        德德受到赞扬满得意,所以对后面的批评也很虚心的收下。
        出山了,回城的大道宽阔平坦,车流像小溪见到了大江大河,自由奔驰起来。两边路灯的光点组成略带弧度的线条延伸到无尽远处,近前的灯柱不断甩向身后。宽阔大道的边沿,被农民沿路铺了长长一层金色的麦粒。白天的时候,麦粒被烈日暴晒过一整天,仿佛还在初夜的微风中释放着余温。夜风更澎湃的从敞开的车窗灌进疾驰的车里。路过农田的时候,和着温热空气的肥料气味涌了进来,臭,却亲切,像雨阳他们悠扬的心情和奔放的音乐一样纯真烂漫。
        眼前是一条回家的路,却不知家在前方那个朝夕与共的都市住宅里,还是在身后裹夹着花草和肥臭,山泉和村落的原野山乡。身在回程,心却驻留在了那里。人,像被许多镜面围成的东西,每一个镜面映射着不同的自己,哪一个才是真实?“我要像梦一样自由,像天空一样坚强,在这曲折蜿蜒的路上,体验生命的意义……”雨阳随着节拍遐想,盯着远处路口绿灯的秒数,把握着如何不让车停下来,流畅的飞过一个又一个路口。
        真不想回家,真想明天继续休假。晓谕眯缝着眼睛,头发随风飞舞,用大过歌声的嗓门看着窗外说,像歌曲配乐里加入的旁白。
        德德接过话茬说:我最想,现在回到家有妈妈在,先给我俩一人一杯冰水,让我们快把脏衣服脱了准备吃饭,然后妈妈变出来一桌好菜。
        雨阳一边开车一边接过话茬:然后妈妈从厨房出来喊,我没让吃谁敢吃?我不来你们吃着能香吗?都给我夹菜,先给我敬酒。
        德德连忙附和爸爸形容的很像。晓谕则感慨德德不会是这么快就饿了吧?十一岁正长身体的孩子真是消化的快。
        进入市区,路口越来越多,通过越来越不流畅。前车的尾灯像睁大了眼睛一样,释放着耀眼而热烈的火红光芒。交通灯下的车流越来越稠密,空气被汽车尾气污染浑浊。在吵杂喧嚣中开着车窗听音乐不再适宜。雨阳关掉音乐、关紧车窗。他们开始更留恋的谈论起刚刚度过的这一天、那一天。今天,就此结束。


就快回家了。或者,下一次出发才算是回家?或许,每一处驻留都是一次栖居,行游一生都是在找寻心灵之家。亦或许,有爱在的地方,相爱的人相守在一起,随处便都是家了。

  评论这张
 
阅读(21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