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燕臻雨阳

思想自由 人格独立 循理而论 性情而歌

 
 
 

日志

 
 

梅艳芳的歌·司马迁·生命意义·我的随思  

2011-03-05 00:20:47|  分类: 雨阳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梅艳芳的歌·司马迁·生命意义·我的随思 - 燕臻雨阳 - 燕臻雨阳

        文 / 燕臻雨阳

把一位歌手一生所有歌曲逐个审听,挑出最符合口味的十几首刻录一张CD随车听。这是近来发现的好办法,味道实在好极了。最大收获是梅艳芳的专辑,她的歌流露出的低沉深刻(如:歌衫泪影)、婉约情魂(如:逝去的爱)、超然顿悟和率然俯视世态炎凉(如:孤身走我路)的精神气息,使这张CD的内涵达到无人能及的高度。连张国荣、张学友、谭咏麟等一生拥有众多经典老歌,坐在极高的成就塔尖上的巨星,也还是没有梅艳芳的歌传递出的深刻深沉情绪更丰富。当然,歌手只是一件音乐作品外在的代表符号,作品幕后那些大师级的作曲家和词作者,与他们的作品一道被烙印在永恒的音乐中了。而歌手对歌曲情绪淋漓尽致的表达,展示出无以名状的内涵,更饱藏着无尽的千言万语,像豁然开悟、像终极哲学的娓娓叙述。梅艳芳虽然命运也带着些传奇色彩,但应该只是一位不算很深刻的女艺人,用哲学的高度评价她的歌,似乎有些虚妄。但艺术形式原本就是多种形态的,不同的人们的确在用各自擅长的方式表达内心的事物,有些表达我们能懂,有些也不一定都懂,文字的、语言的形式似乎更容易懂,但文字语言的表达本身就存在缺陷,还有太多无法言喻的情感在我们心头涌动却只能沉淀在心底。音乐,更是有太多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感受在其中,这也才是音乐无以取代的魅力。梅艳芳用她的歌,以《孤身走我路》为极致,将歌曲所能激发出的壮美情怀推向了难以逾越的高点,用这首歌来陪衬缅怀梅艳芳远去的生命,或者用来辉映我自己的生命思索,生命愈发显得厚重和丰满,胸怀也无尽宽广。

产生如上感想,或许是受近来行车过程中交替听音乐,听自刻录的CD《百家讲坛》的双重影响。最深的感慨出于王立群先生讲述司马迁与《史记》。为了完成《史记》的创作,司马迁痛苦的接受了宫刑而免于一死。王立群深入的分析了司马迁当时的处境。他成了另类人,被男人族群驱离,被知识界划为异类,备受歧视,甚至连族人都鄙视他接受宫刑而逃惧死亡的龌龊。人的社会性决定了人在社会生存需要尊严感,这是区别于低级动物的重要特征。而他的尊严被整个社会人群残踏底层,落为人下之人,每每想到这一点,他自己感到五脏六腑在绞痛,后脊发汗。对于一位有着经纬之才,有实力名垂万世的大学士来说,理应受到世人膜拜恭奉,却相反的被人看的一钱不值,如此奇耻大辱之痛的确是旷代少有的。司马迁自己内心深处,激励他刻苦隐忍的是那尚未成形的心头巨著的无上价值,必须去实现。也正因为在当世遭受的非常苦难,更促发司马迁对历史和历史人物的独到领悟,形成了超越诸家的更加完善的历史观,铸就了流芳百世名垂千史的中华史书。王立群先生对司马迁多角度的精彩诠释,令这个重量级历史人物的形象前所未有的映现在我眼前,他的悲惨命运和他生命意义的启示,重重的搅起了我内心的波澜。王立群的精彩讲述又何尝不是一种特殊的作品呢?与梅艳芳的歌一样,用不同形式在听者心头留下了深深烙印。

精彩的作品无分形态,一幅画,一首歌,一篇文字,一部电影,一部巨著,或者,令人感动而不朽的人生故事。生命本身,就是作品的素材,自己活着演绎的一切都是自己逝后的作品。

 歌衫泪影 

人生犹似风飘絮 谁会知是否去莫停 流落在岁月勿勿里 化作多少憔悴 愁思唯寄于歌声里 谁听出万般往日情 记忆莫要往心中印 唯求任风吹去 歌声中带着情泪 心中结欲解凭谁 情缘任散聚 聚散不堪追 悲伤蕴藏心里 时光能带得悲伤去 还带走旧欢知几许 前路渐已现应当记 重寻在歌声里 重寻在旋律里

孤身走我路

独个摸索我路途 寂寞满心内 是谁在耳边轻鼓舞 我要唱出心里谱 我已决意踏遍长路 跟心中拍子 傲然独舞永没停步 不想管 终点何日到 孤身走我路 但信心布满路途 路仍是我的路 寂寞时伴我影歌中舞 孤身走我路 是痛苦却也自豪 前面有阵阵雨洒下 泪儿伴雨点风中舞 那怕每天都跌倒  我信我会走得更好 心中痛苦  无从尽诉却自流露 风中的纤瘦影悠然自顾 孤身走我路 独个摸索我路途 问谁伴我走我路 寂寞时伴我影歌中舞 

逝去的爱

 Love is over  像那已逝的美梦  当初的爱去匆匆 旧爱再莫忆心中 Love is over  为过往事洒泪 多少嗟叹唏嘘 逝去往事不可追  Love is over  像那已逝的美梦 当初的爱去匆匆 旧爱再莫忆心中 Love is over 让那往日一串泪 点点洒向春江水 为我送入爱海里 今天忆否当初亲口 风中起誓那一句 想起当初交出真心  今天消逝已失去 一朝分散不再聚 情义付流水Love is over 愿你再莫讲往事 消失的爱不可思 任这故事终止 Love is over┅woo┅ 收於心里最深处Love is over Woo┅Woo┅

梅艳芳的歌·司马迁·生命意义·我的随思 - 燕臻雨阳 - 燕臻雨阳

 

  评论这张
 
阅读(533)|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