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燕臻雨阳

思想自由 人格独立 循理而论 性情而歌

 
 
 

日志

 
 

奥迪母女的幸福  

2011-02-11 10:02:21|  分类: 雨阳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奥迪母女 - 燕臻雨阳 - 燕臻雨阳

      文 / 燕臻雨阳     

      单位有个爱美爱跳舞的老女人,早年离异,带着一个女儿,女儿现已年近三十。这老女人一直单身,看得出是因为心气儿特高,曾说过必要找个有钱有地位的才再嫁,从此一拖再拖。想来也能理解,人家老女人长相洋洋气气,能歌善舞的,身边同事有些很不如她的都是局长夫人、处长夫人的,难怪她心气儿高,不找个“高水准”的重新再幸福一把,在这些姐妹儿面前怎么扭得顺这个理儿。

人家的女儿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也漂漂亮亮的,年纪恐怕也不小了,还没嫁。

这天,碰到母女俩在单位门前“高调”擦一辆崭新的车。“呦!这是你们的座驾啊?新款奥迪A4,这车好气派呀!你开还是你女儿开?”我顺口寒暄,说的老女人乐开了花,回到:“好几天没开了,擦擦,我俩都有照,平时主要都是我女儿开着呢。”我听着、夸着离开了。心里想来却一声叹息:“这母女俩的命运难平顺啊!太累了。”

我猜,相依为命的母女俩,都是工薪阶层,花这多钱买如此“隆重”的车,显然不仅仅是为了交通便利,同时提高女儿的身价,助待嫁的女儿在更高层次相驸马的考虑不能排除。

当母亲的,年岁渐渐老了,重新相个有钱有地位的老伴的概率愈发渺茫。可想见,把这未实现的愿望恐怕全压在女儿身上了。却不知这是在加重她女儿幸福的风险,在驱走幸福的机缘。

婚姻的基础本就不是建立在“有钱有地位”上的,老女人解读身边局长夫人、处长夫人时本就误读了。幸福与不幸的祸福规律本来就与官位和钱势无关,不论局长夫人还是处长夫人大多也不是结婚时就是局长、处长了。她却将附着在婚姻包装之外无用的东西,当做内核去追求了,婚姻观念中最重要的内核也只能退为其次。如此婚姻观必定使高龄女人再次寻求幸福婚姻的难度极大提高了,继而将此种择偶标准延续在女儿身上,无疑是一错再错,是在女儿身上延续婚姻的不幸。这个时代,一段幸福稳定的婚姻本就面临太多诱惑和考验,官位和钱势越高的阶层道德可靠性恐怕越低,以此标准寻求幸福婚姻的难度可想而知。

当然,人家买车究竟出于何种考虑,我不得而知,不过是想借题发挥我对婚姻的看法。婚姻,是爱情之果,爱情只是荷尔蒙分泌产生的短暂幻觉,维系婚姻绝对不能靠爱情,靠的是亲情。而亲情自有亲情的规律,亲人之间是要剔除金钱、不讲道理的。从前人们说贵族才有真爱情,似乎是说爱情要有经济、财富为基础。我说这样理解不对。相对于贵族,穷人如果总受到经济窘境的困扰,无疑会扫爱情的兴,而贵族仅仅需要足够的经济保障不至于破坏浪漫的条件而已,过多的在爱情当中掺入金钱的味道,浪漫也就变了味。因此,经济只是需要恰当铺垫人们的生活基础,过少不行过多也无益,这也就反证了婚姻与情感中必须剔除金钱的因素。贫与富的生活都可以有绝美的爱情,美好的姻缘无一例外都是依循纯粹的情感规律,掺入其它因素搅在其中的婚姻即使不失败,也必定教人不堪烦恼。

奥迪母女 - 燕臻雨阳 - 燕臻雨阳

 

奥迪母女 - 燕臻雨阳 - 燕臻雨阳

 

  评论这张
 
阅读(310)|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