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燕臻雨阳

思想自由 人格独立 循理而论 性情而歌

 
 
 

日志

 
 

家属院的清洁工(图片故事)  

2010-09-02 14:51:04|  分类: 雨阳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图/ 燕臻雨阳 

老成是我们家属院的清洁工,无数文化事业单位之一的单位家属院里的普通清洁工。院内有11座楼,有个几十人编制的后勤物业中心负责家属院和办公楼的保洁保安、工程维修。家属院里的绝大多数脏活累活都由那三五个临时工包揽。他们拿着600——700元不等的工资。而那些几乎不干活的正式工,拿着3000——5000元不等的城市居民中等收入。老成是临时工的一员。

所有临时工都有一种特性,就是把自己的工资、补贴算到一分一厘,一本帐在心里盘算的滚瓜烂熟。老成也不例外。但老成实诚,不像水电工到人家里去帮点私忙,有看不见的好处;也不像其他清洁工舌尖牙利,把管事的领导摆布的一愣一愣的,混得跟只动嘴不动手的正式工差不多。别的临时工背地里总骂他们伺候的那满院子的正式工和家属:“都把先人羞死咧,都生装文化人嘞,把上了锁的公用水龙头撬开偷着洗车,用完都不关;自家门道外脏成马了也不拾掇一下;都指望咱们干,连点眼色、良心都没有,刚拾掇完就又东脏了,都啥素质嘛!”老成只听不说。有些话实在听不惯了,发起言来一句顶十句,说:“唉,人家院子里的人都素质高了,院子不脏的话,人家雇你打扫卫生欻呀!”一句话说的其他人无言以对。

其他人说不过老成,做出的事却比老成绝。

我刚调来物业,为了了解情况到访了位于垃圾台附近的临时工住处。时值夏日最闷热高温时节。垃圾台散发出呛人的臭味,他们的宿舍就在十几米外的平房里。我一边叫着“成师”,一边掀开一扇竹帘。下午3:00多钟,当职工们上班时,打扫了一中午办公区楼道的老成才回来休息了,他不愿像有些偷懒的人总拣大家上班时干活,人人都看见他干活,但踩来踩去干不好。老成拣没人时畅畅快快干,干过的地方啥时候都显得干净,也就不一定能见到他人。这会儿,顶着室内少说也得40度的高温,劳累完毕的老成正呼呼大睡。我刚踏进门里,一股刺鼻的霉味差点令我窒息,我强忍着调整一下呼吸,静静观察室内。原来,这是提供给几个临时工共用的房间。房间的一半是几家的案板、灶具和水池。靠里的一半摆着两张架子床,除了睡人外还堆满了杂物。这房间没有后窗,不通风。难怪霉味浓重。这样的空气,长期呼吸……

在闷罐房间里汗流浃背的我,趔着两臂提捏着汗湿的T裇默默站着,不忍叫醒浸泡在汗水中昏睡的他,看到了床头两样东西。一幅日历大小的佛像画,规矩的钉在墙正中;一幅报纸上剪下的HJ涛讲话照片,夹在唯一的镜框里,摆在床头。

老成醒了,急忙客气的招呼我坐下。我无法坐下,在空调房里娇惯坏了的我,满身汗湿的情况下宁愿站着。几乎是屏着呼吸和老成对话,表示一下关怀。他婉转介绍了另外两名保洁员的情况。一个除了保洁工作还兼职管着隔壁不远处的员工公寓,公寓是提供给职工住宿的,象征性收费,一个月30元,有床铺有空调,兼职此差的保洁员可住在公寓,并负责打扫卫生。高温的夏季和严寒冬季各有空调、暖气,成了最大的实惠。另一个保洁员活不比老成多,但有一间单独的宿舍,可以和老婆一起拾掇成个家。

在我示意下,老成试探着提了两个要求:一是能不能给这房间里做饭规定个时间,别在他晚10:00都休息了,其他人还进来炒个辣子,炒个菜啥的,热都不说了,满屋子飘的辣子油烟味散不出去,叫人实在睡不成;二是听说水工房腾空了,能不能把那用了多年的窗机空调拆来装到这里?

我认真记下了这两件事,慎重掂量并琢磨如何向管事的领导反映沟通,但最终还是被否定了。得到的信息是,我们单位是不给清洁工提供住处的,允许老成在那间原本的公用房里住已是照顾了,让清洁工们在那房间做饭,也是对他们的整体照顾,限制做饭这个话不宜说。水工房的空调为了节省费用,已准备移到另一间办公房。

我只好如实转达了领导意见,说了些“你现在住的这条件真不是个事,这天气也太热了……”诸如此类开空头支票安抚的话。老成一副不在乎的朴实劲,说弄不成也罢,该咋干还咋干。

我想到了老成床头上HJ涛的照片。老成当时说,那是HJ涛上台后第一次讲话,他觉得有历史意义,就从报上剪下来装进了镜框里。我回想,那次讲话好像内容很多很多,报纸上全文刊发,占几个版呢,我还记得那些讲话里最响亮的词——民生、公平与正义……

   

家属院的清洁工 - 燕臻雨阳 - 燕臻雨阳

离宿舍不远是家属院的垃圾台

家属院的清洁工 - 燕臻雨阳 - 燕臻雨阳

宿舍靠外的一半是临时工们的厨房

家属院的清洁工(图片故事) - 燕臻雨阳 - 燕臻雨阳

宿舍靠里的一半住人

家属院的清洁工 - 燕臻雨阳 - 燕臻雨阳

床头看到的两样东西

家属院的清洁工(图片故事) - 燕臻雨阳 - 燕臻雨阳

裱在镜框里HJ涛像

家属院的清洁工(图片故事) - 燕臻雨阳 - 燕臻雨阳 

正在干活的老成

  评论这张
 
阅读(231)|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