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燕臻雨阳

思想自由 人格独立 循理而论 性情而歌

 
 
 

日志

 
 

那家面馆就这样被淘汰  

2010-07-23 17:13:10|  分类: 雨阳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 / 燕臻雨阳

中午下班到下午上班这段时间,是一个人的时间,很自由很随性。午餐大多喜欢在某家小面馆解决。老陕人吃面食看似粗陋,其实口味很挑剔。我的午餐一碗面足以,但这碗面不是随便哪家都能将就的。

我常去的就那么三四家,轮番换。其中两家是过一阵子一经想起都会促使味蕾分泌的。一家是小巷里的扯面,夫妇俩开的,两人整天斗嘴,但性情都很朴实。小面馆环境很差,破桌破椅的,但面扯的很筋道,从不偷工。面里除了水煮的白菜叶和油泼过的葱花外,剩下的就是辣子、醋、盐等调料。如此简单的油泼面,口感却极佳。大碗5元,来吃的从周边单位的国家干部、公务员到底层民工什么人都有。

另一家是回家路上挂“鸡汤刀削面”招牌的连锁加盟店。卫生要好一点,餐具有消毒,大碗6元。虽比前一家贵一元,但环境好哇。面碗里配料也精细的多,青菜、炸酱、榨菜丁以及数不上的小佐料,还有切成小块的卤牛肉。这6元与那5元其实算是一个价。我来吃当然不是图便宜,要的就是这口味。就是涨个1元2元的,饿了的时候想吃了,照旧会被那旺盛的味觉牵着来。老板一口京腔,我来了,问都不问,冲里头喊一声:“加一碗大干。”(大碗干拌面)交钱领个牌子,等不了多久就有人端出来,有时还不到三分钟就端了出来,让人怀疑是不是提前就下好了,一品尝口感完全正常,只好什么也别问了,吃吧!自己再动手调点醋,加足辣椒,拌匀了,那口味,真满足。吃到最后意犹未尽,甚至要连碗底的佐料汤喝干,那才爽。

也许中餐相比西式快餐的主要弱点就是口味不容易稳定。因此,西安那几家出名的面馆似乎主要的品牌优势就是什么时候去吃,基本口味八九不离十。许多好口味的老面馆就是质量慢慢变了以后而惨遭淘汰。当你饿着肚子期待着贪婪的味觉再一次被征服的时候,收到的却满是失望,太扫兴了。去吃麦当劳、肯德基你就不会失望,他们的标准化产品不仅让你品尝到的口感差异极小,甚至走进任何一家连锁店连环境都相似熟悉。或许这就是一个吃不饱的汉堡十几元,一大碗面只能卖几元的价值基础吧。吃碗面有失望的风险,进麦当劳、肯德基几乎没有这风险。

哪家鸡汤刀削面也是连锁的,但我对中餐连锁店缺乏信任。偶然一次和朋友吃了一家连锁店的刀削面,同样是“一碗大干”,口味好极了。与先前那家不相上下,卤牛肉还是大片的,吃起来很痛快很解馋,只一次,我就记住了那个店了。

先前那家刀削面,因为在下班回家路上,很方便,后来几次去吃还是去那家。有一次发现,老板换人了,新老板还是个老北京,以至于我观察许久才认定的确是换老板了。新老板大概是把后厨没组织好,上面有点慢,也不招呼倒面汤给客人喝。端上来的面口味倒还好。

过一阵再一次去,等面的时间还是有点长,而当天面里的牛肉似乎不新鲜,不像以往那么筋道,有点黑、有点糟,原先那种口感没满足到位。

后来,父母来和我们一起住,中午大多回家吃饭,极少在外吃。想到最后那次的牛肉,就把在外吃饭的零星机会给了别家以及新发现的那家连锁店,甚至不惜绕点路。

足有两个月没来这家面馆了。这天,不想为午饭费时间,顺路来了。在心里还念叨着:给他一次机会吧,想必不再吃到那天的牛肉了吧,边想边找,竟找不到那家门头牌匾了。定睛看店内,才找到一家门上挂“炒麻食”的店,室内布局就是原先的“鸡汤刀削面”馆。

看来,我想给他一次机会,市场比我强硬。或者,市场曾经给过他机会。

 

  评论这张
 
阅读(354)|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