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燕臻雨阳

思想自由 人格独立 循理而论 性情而歌

 
 
 

日志

 
 

美国救援队为什么能够成功?(视频)  

2010-04-15 16:20:37|  分类: 雨阳时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 /  燕臻雨阳 

他们为什么能够成功?美国纪录片《十万火急:矿坑危机》观后十大感想。

1、开场台词:矿工们“满足于”融洽的同事感情。反映了美国矿工职业状态的和谐健康。

2、事故发生与救援中看得见的差错失误仅有一点:废弃矿井图纸显示离坑道距离有误差。

3、连煤矿老板在内完全投入夜以继日的救援行动,对生命的尊重态度完全没有任何障碍。

4、技术资源强大并调援畅通。精确钻成空气洞必须依赖掌握的图纸和数据准确;氧气气涡阻水的想法出自救援工人,说明工人知识素质水平高;救人大井钻通前考虑到气涡破坏水位可能回流,这个正确及时的判断难度极大。

5、州长及时到达调取各路资源,包括大型钻井设备;解决钻头井中断裂的问题也是极大考验;州长感慨:“上帝饶了我们吧”州长与素昧平生的被困矿工以“我们”相称。

6、无论井下受困矿工还是庞大的救援人群,没有一个人存在明显过错,没有人的心灵面临谴责,因而都是坦荡的灵魂。

7、媒体全程报道,其中多位救援主力感到巨大的压力,担心自我行动出现失误,而这失误并不是法律层面的,没有人有权追究救援中的失误,压力仅仅来源于个人道德层面。

8、家属被及时通知并守在现场,甚至一度大脾气,令人看到正常的人情关系。

9、如此重大灾难后,生还者面临的是一个令自己饱受关怀与帮助的社会,可以想象他将如何回报所有人,如何爱世界。

10、成功施救仰赖一大批重要人物的意见或行动,美国社会不会过度渲染施救者如何伟大,但他们曾经帮助过别人挽回生命的成就感一定令内心十分富足安定,美国社会是一群这样笃定清醒的国民在支撑。

 

在中国,所有上述条件皆不存在,王家岭矿难的幸存者差一点就被放弃,在家属苦苦跪求之下才继续加大排水作业,即使没有此事故,矿工的生存条件要比美国矿工恶劣多少倍?

  评论这张
 
阅读(250)|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