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燕臻雨阳

思想自由 人格独立 循理而论 性情而歌

 
 
 

日志

 
 

我的咖啡早餐  

2009-10-29 09:28:05|  分类: 情感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图 / 燕臻雨阳

这一年来,养成一个新习惯,每周六早晨煮咖啡吃早餐。

自磨咖啡豆,用呼吸式玻璃咖啡壶、酒精炉,每次煮两杯。

产量很少的东西往往能促使人焕发全身细胞去体会,“兴师动众”的仪式可以使一件普通的事变得神圣起来。

煮咖啡喝是一件很麻烦的事,尤其是对我这样的懒人来说。不过,恰恰因为我不是勤快人,就刻意命令自己做些麻烦的事,以补我之不足。效果是——感觉好极了。

平时早晨要赶着上班。晚上,我们习惯了每天饮茶,煮咖啡喝只能安排在周末的早晨了。

先在玻璃壶中盛上水,点燃酒精炉烧水,然后利用烧水的时间开始磨咖啡豆。咖啡豆分很多种口味,我们喝过的就是摩卡口味、哥伦比亚和巴西口味。这几种口味区别还是很大的,但至今我们也无法凭味觉准确的辨别,所以说属于“瞎喝”。就像我以前烟瘾很大,却仍然很难靠口味分辨烟的牌子;爱喝酒却也不太懂酒的好坏;喜欢喝茶但品鉴的功夫并不敢恭维。小谕说她喜欢摩卡口味,因为味道柔和;我说喜欢哥伦比亚的浓烈口味。 “你猜今天我煮的是哪种口味?”当我俩相互考对方时,好像没有一次答对过,她明明煮的哥伦比亚我却猜成摩卡,我明明煮的摩卡她却猜成哥伦比亚,真是搞笑。我俩约定今后就只管喝,谁也别装专家,再别猜了,再别出洋相了。

我们没变成喝咖啡的行家,但并不妨碍我们享受咖啡早餐。当折腾半天搞出两小杯送到嘴边,浓郁的香味扑鼻而来,心头生出美滋滋的满足感。因为很少,又很烫,所以要一小口一小口充分的品尝。再配上一些甜点,这顿西式早餐就极其美味了。从开始到结束用去将近一个小时,每一次都是意犹未尽,然后又要清洗器具,真的很麻烦。但那种满足感足以令人乐此不疲,并期待下一个闲适的周末。

匆匆忙忙的现代人,其实很需要慢下来,做一些能够洗去心头浮尘的事,让我们的心沉静下来。

我的咖啡早餐 - 燕臻雨阳 - 燕臻雨阳

                            咖啡壶烧水的时候,拿出磨豆机

我的咖啡早餐 - 燕臻雨阳 - 燕臻雨阳

                                 磨好咖啡,水也烧热了

我的咖啡早餐 - 燕臻雨阳 - 燕臻雨阳

                             将磨好的咖啡沫倒入玻璃壶上部

我的咖啡早餐 - 燕臻雨阳 - 燕臻雨阳

                       沸腾的水完全变成蒸汽进入盛着咖啡沫的容器

我的咖啡早餐 - 燕臻雨阳 - 燕臻雨阳

                开始计时煮咖啡时间控制在50秒左右延时煮咖啡会明显影响口感

我的咖啡早餐 - 燕臻雨阳 - 燕臻雨阳

       时间一到即抽出酒精炉并熄火,咖啡汁会自动回流入球形壶,渣子被滤网过滤留在上部

我的咖啡早餐 - 燕臻雨阳 - 燕臻雨阳

                               稍等一会咖啡汁就回流完全了

我的咖啡早餐 - 燕臻雨阳 - 燕臻雨阳

                              准备好咖啡杯、奶精、糖

我的咖啡早餐 - 燕臻雨阳 - 燕臻雨阳

                         去掉滤有咖啡渣的容器准备倒出咖啡

我的咖啡早餐 - 燕臻雨阳 - 燕臻雨阳

好好品尝吧,口感与速溶咖啡(如果同时对比的话)还是有较大差别,自磨咖啡口感绵滑香气更浓郁

我的咖啡早餐 - 燕臻雨阳 - 燕臻雨阳

                           配咖啡的早餐主食适合西点类

我的咖啡早餐 - 燕臻雨阳 - 燕臻雨阳

                    分享过两杯外还有一杯的量作为特别待遇需要稀罕的争抢

我的咖啡早餐 - 燕臻雨阳 - 燕臻雨阳

               意犹未尽之下还可以来一杯自磨的豆浆补充一下啦,也改用咖啡杯盛,

                             就感觉比盛在碗里要精贵,哈哈...

 

 

 

  评论这张
 
阅读(189)|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