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燕臻雨阳

思想自由 人格独立 循理而论 性情而歌

 
 
 

日志

 
 

说宽容  

2009-07-09 09:16:14|  分类: 雨阳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燕臻雨阳

社会开始崇尚宽容。崇尚,只预示了一个开始,宽容的社会离我们还很远。宽容社会要从宽容的人,宽容的每件事开始。

宽容不是知道就能做到的事。正因为不易做到才被人们尊为美德。宽容像难以征服的高峰,有两条途径向上靠近。一条靠心性;另一条靠认知。前者逼迫人从内心的矛盾中挣脱出来,后者帮助人将精神中的冲突化解掉。即使这两条途径都驾轻就熟的人,面对宽容仍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

心性的培养是一种历练;认知的提高是一种攀升。做到宽容,人们需要对已然形成的善与恶、美与丑、对与错、知与惑、舍与得的判断标准不断否定、颠覆,完成精神上的不断蜕变。固执的坚持原有观念的话,无法做到宽容。由于太坚持必然被否定,而自我否定是精神痛苦的根源,如果不坚持就不会有痛苦。现在时髦的词叫“知识更新”。其实,每个人都在不断的更新,只是快慢不一而已。慢一些的人,被动的“宽容”下昨天还遭到反对而今天大家都认同的事。那是既痛苦又可悲的。 

知识更新的快慢,取决于我们放弃原有观念的快慢、多少。要装下的多,必须倒掉的多。没有无穷大而装不满的瓶子,装下又倒掉的小瓶子就等于无穷大。

有容乃大。大的事物不是小事物可以评价的,因为它看不到。因此,宽容的人是不被市井小人所理解的,宽容者必须从容接受这些误解和非议。 

大的事物只有更大的事物才可以领略品评。世界上最大的事物是人心灵的疆域。

  评论这张
 
阅读(130)|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