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燕臻雨阳

思想自由 人格独立 循理而论 性情而歌

 
 
 

日志

 
 

沙堆边的小事  

2009-07-07 09:48:52|  分类: 关于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燕臻雨阳

一片空地上,德德和几个比他大点的孩子正专注的玩沙子。这是爸爸妈妈有意引导的,希望他和别的孩子多在一起相处。但实际上效果并不理想,德德并不关心其他孩子在怎麽玩,只专注的挖一个根本挖不大的洞。旁边一个孩子的奶奶在招呼他的孙子离开:“再不走警察就来抓娃了!”孩子显然没有被吓住,根本不理他的奶奶,还在嘻嘻哈哈。一直很投入的德德却看了那位奶奶和孩子们一眼,见大家象是没听到老奶奶的话一样,就继续转过头掏他的“隧道”了。我在一旁注意到了德德的反应,我不赞成这位老人对孩子的说话方式,常常以这种带有威胁恐吓的方式哄孩子,显然很不奏效,孩子根本不信这种假话,对奶奶也失去信任,对孩子管教从而就在某种程度上失控了。所以,不到万不得已,我是不会用欺骗对待德德的。

更何况,在德德心中警察是抓坏蛋的英雄,怎麽会抓孩子呢?这会打乱他心目中原有的最单纯的是非标准!虽然,社会上是有一些警察的形象令人不敢恭维,甚至纵容恶势力的警队败类在今天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我儿子还没到该知道的时候,他显然没有接受和理解这一层事实的能力,再大一点都不一定有。那么,在这之前让他完好的认为警察就是正义的代名词,是真正的男子汉形象。更重要的是,我不喜欢强迫他做任何事。难道让他从你就习惯于屈从别人的指令吗?我要我的儿子在服从别人的时候(包括对我)只有一个指标来衡量是否遵照,那就是发出指令是不是“对的”“合不合理”。当然,“大丈夫能屈能伸”很重要,而我也不认为小孩子懂得“屈”的意义有什么好处。这一观念下培养的德德脾气的确很掘,强迫一件没有与他说好就要做的事,他决不配合。来硬的、再硬的办法也不行。他会哭,哭到我们心疼的实在没辙,我得“屈尊”给他道歉。不过这种时候太少发生了,都是在我自己犯糊涂的时候。一般,我们都会与他商量好一切,他顺从的令人不可思议。别人就常常感慨:“你儿子太乖了!”

那位老人叫他孙子时的说法,德德也许不太理解,所以才会瞥一眼。那位老人还在央求他的孙子。

我和妈妈也开始招呼德德了:“咱们回家吧!”

“呃—不!”玩在兴头上的德德对妈妈的提议坚决反对,头也不回。那语气表现出没有商量余地。

爸爸发话了:“你挖的是不是隧道?”

“是”德德得意的转过身,看一眼爸爸回应道。

对爸爸如此称呼他的“工作”非常满意。

“隧道都不能一天挖好,要挖很多次才能挖最深最长。”爸爸开始酝酿他的阴谋了。“今天再挖一下就下班了。”

刚说完爸爸又迫不及待催促了,边走边吆喝:“好啦-走啦-下班啦!”

德德已经上了圈套,在往起站。他已经放弃了这个怎麽挖也挖得不如那几个大小孩的隧道,他在用小石头砸它,想毁掉却毁不掉,砸着砸着又蹲下来要彻底搞平。

我和妈妈已走出几米远了,我们有点不耐烦了。我又催他快走了:“哎...”我刻意夸张我似乎有了一个重大发现,我知道德德的耳朵一定注意到我发现了什么,眼和手还没离开沙堆。我于是接着宣布我的发现:“这地上的线像个跑道!咱们三个从这比赛吧?到前面的电话亭。预—备...”

听到我的预备指令,德德终于果断丢下那个仍未摧毁的隧道,咚咚咚的跑到起点上来,而且根本没准备等我说开始,就要抢着去当第一名了。我故意装着吃惊:“哎——还没开始呢!”一面和妈妈一道在后面追他。他调皮的哈哈大笑,紧张的象怕被老虎追上一样......

那位老奶奶还一边换着法的哄她的孙子,一边揪着孩子的胳膊拉赖在地上的孩子......

  评论这张
 
阅读(10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