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燕臻雨阳

思想自由 人格独立 循理而论 性情而歌

 
 
 

日志

 
 

风与竹的悟  

2009-07-21 09:25:33|  分类: 雨阳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风与竹的悟 - 燕臻雨廷 - 燕臻雨廷

文/燕臻雨阳

水自竹边流出冷,风从花里过来香。 

这句话朴实无华,却说明了世间万物相互影响,相互配合的深刻道理。从竹林里流出的水,令人感到沾染了竹子的清冷气息;花丛中吹来的风带来了花之香味。竹子本无冷热,与身边的流水在一起就让人感到了丝丝凉意;花儿虽香如果无风做媒便不能香飘致远。

这是一位佛家挂在寺院客房的禅语,小谕从书上抄录的。我们觉得很有感触,与以往记得的名言警句相比,我们更喜欢这句话。便请家父题写装裱,挂在了餐桌那面墙上,主要是为了喝茶的时候玩味。我们用这句话当镜子,照我们的婚姻,照生活、照社会。深深体会到万物的相对性。太多我们原本得意的事,并非完全是自己的功劳,离不开他人的关照、配合以及看不见摸不着的影响,何必沾沾自喜;太多我们感到失意的事,也并非完全是自己的过失,与客观条件的限制也关系密切,既不要责人,也不必责己。不要试图彻底的否定身边的任何一件事,包括我们爱着的人和与我们关系甚远甚至痛恨的人;不要试图孤立的赞美任何一件事,包括我们自己和我们所爱的人和事。 

我相信,这句话还有更多更美的解答,能够对应到更广泛的生活领域。感受的越深刻越能令人体会到一种平和的心态。这样的心态可以帮助人看问题,回归到事物的本源,使事物变得简单单纯。

  评论这张
 
阅读(16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