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燕臻雨阳

思想自由 人格独立 循理而论 性情而歌

 
 
 

日志

 
 

成功≤自我价值   

2008-07-23 13:26:09|  分类: 雨阳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燕臻雨阳
 
人如何才能成功?

人为什么一定要成功?

因为成功证明一个人的价值?

成功究竟能不能证明一个人的价值?

成功的那些人都是某个领域最有价值的人吗? 

在一个不太健康的社会,至少有一半的成功者不是通过公平的方式处于了所谓“成功”的地位。那样站在公众视线下的人,其实是一种丑态,也反映着社会的丑态。

那另一半成功的人呢?他们也许在某个领域的确是出色的,能够体现出某个领域的高度或价值。但绝对不要试图将他们看做这个领域最高的代表。他们甚至可以肯定不是最高代表。即使曾经是,“成功”以后或许不再是了。

我们通常认为的成功,主要指的是被众人认可了个人价值的生存状态。在人群社会中达到这个目标不太容易,所以成功才对所有人极具诱惑。

既然成功是需要被众人认可的,在呈现个人价值的时候,就要花心思引众人注意,这样价值反而缩水了。专心完善自我价值的那些人不一定引众人注意,被众人认可的人就不一定是最有价值的人。

这就矛盾了,人们都希望受到众人的认可而获得成功,这没有什么不好啊!这是人类群居动物的属性决定的,人必须通过他人、众人的评价与反馈认识自己在某个领域的价值。这没有错啊!而人群中确有一些高等动物,清楚他们不完全需要他人证明和反馈,他们知道自己是谁?有什么价值? 

当社会的某种价值体系与某人的自我价值偶然相遇,一个人在自我价值缩水很小的条件下,受到众人认可而成功,这当然是最好的事情。刻意追求成功的人是自我价值缩水的人。所以,成功只能是小于等于自我价值的东西。

人,不能变卖自己的人格,不能丢弃自我的尊严,不能掩藏人生观而追逐成功。一个人自我价值的不断积累,其实是很隐秘的事,独自在一种精神的充足下,可享受到一种恬淡的幸福。反之,当自我价值感到缩水,其实是在远离幸福。所以,成功绝对也不等于幸福。有很多人依着这种规则,享受着这种生活,他们不会拒绝成功,但他们从不去苛求。他们是生活的智者。

那些连一点人格也没有,从来不在乎尊严,也找不到自己人生观到底为何?却已然站在“成功”高台上的人,更是可怜的生活的小丑。想想看,站在高台上的官员、明星、作家、诗人、企业家,谁是智者?谁是小丑?

  评论这张
 
阅读(8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