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燕臻雨阳

思想自由 人格独立 循理而论 性情而歌

 
 
 

日志

 
 

戒烟三周年  

2009-06-24 09:06:05|  分类: 雨阳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燕臻雨阳(旧文)

截止08年6月1日,戒烟满三周年了。有人喜欢说:你做到了,你成功了!我只敢说,戒了三年了。

05年5月31日那天,我默默下决心戒烟。之所以不声张,是因为声张着要戒烟已不只一次。闹得满城风雨,都知道我要戒烟,还吵吵着要大家监督,结果最长只戒过几天而已。当别人再看到我吸烟,我自己都脸红。我看,曾经戒过烟没戒掉的人,都落过脸红没面子的下场。在下这个决心的时候根子扎的还不牢。比如找到10个戒烟的理由,轮番鞭策,需要吸烟的理由却能冒出100个,除了一觉醒来、饱餐之后、闲来无事等等时候需要烟,凡是一件事和另一件事的间隙都需要一支烟做中介,甚至一种情绪与一种心情的转变也需要来支烟。吸烟的频率是可以无限扩大的。还听某人说过吸一支烟“吸不饱”,把吸烟当吃饭了。

总之,不戒烟的话,受到心里数不清的无赖理由的诱导,烟量始终处于逐渐增长中。控制也只能是暂时的。看过很多规劝戒烟的文章,记得最清的话是这样说的:21世纪最蠢的三种人——一种是还没学会开车的,另一种是至今不会使用电脑的,最后一种是还在吸烟的人。这话够刺激吧?确实挺刺人的。但仅仅靠一句话就要戒掉烟,也还是不太可能。因为又会冒出无数声音蔑视这论调。

05年5月31日戒烟实施前的几天,我开始控制吸烟量。同时在酝酿一个办法,我对自己说:我要戒烟,不是控烟,不是一天七根、五根,而是一根也不行,一口也不行,没有理由,别说为什么!

我给自己下硬茬了。不给心理上那些无赖以任何机会,无理可讲,必须执行!

那天,从早上到下午五点多,我做到了。没有吸烟。我一天在和自己斗争,用最简单最粗暴的方式。谁也看不出我的心里有多热闹。斗了一天,感到头昏脑胀。就在这时,朋友一如往常的一根烟很自然的递了过来。我没有像当天拒绝其他人那样拒绝,而是出于习惯不由自主的接住了。朋友也很熟练的边说话边递上了点着的打火机,我几乎是半迷糊半清醒凑了上去吸着了。隐隐的有种慰劳今天的成果的心情,深深吸了一口。顿时,脸皮发麻,头重脚轻,意识模糊,飘飘然的快感侵透全身。我一边与朋友说话,一边充分享受着这支烟,同时也遗憾的驱走了因坚持一件正确的事在内心形成的自我肯定、自我喝彩和成就感。

我为前功尽弃而沮丧,我不能责怪朋友和这支烟,只能责怪自己。“干脆将错就错,就这么以失败告终吧!反正也幸好没人知道。”当时也这么想过。但幸运的是,这个无赖这次没能战胜心里另一个声音:“今天只差一步,明天要乘胜追击,把它彻底消灭,不能让它有喘息的机会!”

第二天,与昨天相同,我做到了。我没有接受任何一次别人给的烟。这天是六一儿童节,我和小谕请儿子去必胜客。那天很热闹。服务员端上美味披萨时,我点了一瓶高档啤酒。我等小谕问我为什么要点这啤酒,小谕却没有问。我只好问她:“你看我今天有什么不一样?”上了一天班,才见面一会儿工夫,要猜出我一天没吸烟的答案,我自己也觉得勉强了点。但我没勇气自己说,我不能说我又要戒烟了,我不知能坚持多久,更不能可笑的为今天戒了一天烟表功。我尽量低调处理这件事,却又掩饰不住克服了万难的成就感。小谕脱口而出的回答:“今天没吸烟?”我满意的默认。心里说:“这是你猜的可不算我主动告诉你的哦!”小谕接着说了:“好吧,喝瓶好啤酒慰劳一下。”小谕好像随时在盼我戒烟,表示了欢迎,并予以鼓励。那天的披萨真香,那瓶啤酒好美,至今难忘。

以后,我一天一天的坚持了下来。到第三天时,我告诫自己已经平了原先记录了,决不能再前功尽弃。过了一周,仍在心里沉着的给自己加油。那些个无赖们又一次次动摇我。我采取转移注意力来对付,错过那个劲就好多了。一旦被想要吸烟那股劲给揪住就完了。

有时就有一种特别强烈的冲动,不讲理由,就是要在此时吸支烟再说。我则在内心加大嗓门吼道:“不行!决不能沾一口,这就是雷池,不容越雷池半步。”

就这么一个月,三个月,半年过去了……被吸烟的渴望牵扯的频率开始少了。偶尔来一次强烈的。烟就在手边,只差点着了,但那小小的一个动作,一根小烟卷,它将一笔勾销如此巨大的努力换来的成果。戒烟是如此重大的事,怎能被一个不多思考的小动作轻易毁掉呢?就像一个明显不合理的提案要经过数百成员的议会通过一样,只要上会定会被过滤掉。它偏偏要绕过议会,就一定要坚持让它上会。

一年、两年,今年6月1日已是第三年了。仍要请你暂时别说我戒烟成功了。不久前,汶川地震露宿街头的一晚,又一次强烈的吸烟欲望袭来。那个无赖又说什么:“都地震了,都流离失所了还戒什么烟?”我还是克服了,没有让步。

但,还是别说成功了。我不敢接受,我还在戒。我希望战胜它,还在战斗中。

                                戒烟三周年 - 燕臻雨廷 - 燕臻雨廷

  评论这张
 
阅读(497)|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